系所概況

Our about

Since 2022

系所概況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務發展以「跨域整合、為師為範」為旨,由臺師大教育學院統籌、跨院系所專長創設的「成癮防制碩士在職學位學程」,落實科際整合、提升學生跨領域知能,透過產學合作帶動國內成癮防制之專業研究及創新處遇。

鑒於國內外藥物濫用及行為成癮問題日漸複雜,對成癮防制工作需求的質與量均大幅提升,為此,臺師大推動創設國內第一所「成癮防制碩士在職學位學程」,結合產官學三方及國際學術資源動能,與教育部、法務部、衛生福利部、衛福部藥癮指定治療醫院、司法院少年法庭、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、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及民間單位合作,共同推動專業實務學習與學術交流研討,並深耕成癮評估分流及多元社區處遇之發展與研究,為我國成癮防制創建人才培育及實證研究的重要基地。

本學程通過教育部核准,自111學年度創立,招收有志投入及深耕成癮防制專業領域之在職者報考進修。課程以實務為導向,整合校內系所於衛教、社政、諮商、教育及化學等領域專長,並結合產官學資源與師資,針對物質成癮及行為成癮兩大領域提供實體教育及數位課程;於週末上課,修畢規定課程並完成專業實務報告者得授予碩士學位。

本學程之設立以孕育成癮防制專業人員及督導人才為目標,並回應社會變革需求與國家反毒政策,協助成癮防制專業人才挹注及升級,共築國家社會安全網。

學程發展重點

臺師大成癮防制碩士在職學位學程以「專業教育」、「學術研究」、「實務導向」三個主軸,培育於醫療、教育、諮商與社區處遇專業人員及督導人力,能夠對於成癮議題提供適切評估與管理,並落實科學化篩檢研究及成癮分流與多元處遇。

交通資訊

10610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(圖書館校區)

教育大樓三樓